大国“焊将”— 王中美

发布时间:2022-05-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国“焊将”— 王中美


王中美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桥梁电焊作业及焊接实验研究工作。她先后参加了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铜陵长江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等4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焊接和前期焊接试验任务。20年坚守,她用22万根焊条、16余吨焊丝和勤学苦练,让自己从一名电焊工学徒成长为一名工匠技师,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怕吃苦 勇做“钢桥女焊将”


2001年,受父亲影响,王中美从技校毕业后来到中铁九桥,本来学的是桥梁工专业,却选择干起了比桥梁工更苦、更累、更脏的电焊工。很多人觉得焊花飞溅的画面很美,可亲自干了才知道,狭窄的作业空间、闷热的焊接环境、僵立的持枪姿势、弧光和焊花的伤害,让一切都变得不那么美好。异常艰苦的工作环境,使得与王中美同期进厂干电焊的7位女工先后转行,唯独她坚持了下来。


王中美记得有位老工长告诉他们:“我们虽然只是普通的一线焊工,但我们焊接的是世界一流的桥梁,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要干一行爱一行,认真焊好每一条焊缝,保证每一个走在桥上的人和车都是安全的。”随着时间的积累,王中美认识到了焊接的重要性,开始苦练焊接手法,钻研焊接技术。慢慢地,看到自己焊出的焊缝越来越均匀、成型越来越漂亮,逐渐得到工友们的肯定,她慢慢地找到了工作的乐趣。


2010年盛夏,王中美带领突击队紧急赶赴京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工地。到现场一看,要在钢梁箱体内焊接作业,工位窄、难度大,五六十摄氏度的高温,一进去就如同蒸桑拿,没几分钟衣服就能挤出水来。在这样一个酷热的环境内,她常常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而且专挑难的、险的施焊部位,稍好一点的施焊部位都安排给工友完成。这期间她多次出现中暑迹象,但稍作休息、喝点防暑降温用品,她就继续接着干。有一次为了抢工期,连续两天作业的她晕倒在现场,领导实在不忍心,劝她回家休息几天。可她刚在家待了一天,又回到了现场。她说:“我是工班长,我的离开会影响大家的士气,这样下去会耽误工期。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就这样,还未恢复体力的她,又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一个月后,工程项目如期完工,并全部一次性验收合格。在这么艰难的条件下完成任务,她没有抱怨,却还给自己总结出一条经验:作为队伍的领头人,凡事必须带头,遇事就躲怎么干得好工作!


以技立业 创造“王中美焊接工法”


王中美以技立业,默默坚守电焊岗位近二十载,攻克了无数焊接技术难题。她参与建造的钢桥17次跨越长江、10次跨越黄河、9次跨越赣江,并取得了27项技术攻关、17项创新成果。她参建的重点工程相继获得国家优秀工程奖、鲁班奖,以及9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等众多大奖。


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中,中铁九桥承建了13万余吨钢管桩制造工程。该管桩直径3米,长120米,板厚达60毫米,项目焊接工程量巨大,焊缝质量等级均为Ⅰ级熔透的高要求。王中美和工友们一起,通过反复试验、优化坡口形式、完善焊接工艺,改进焊接方法,实现了焊缝优质高效,满足了工期要求。特别是在海上进行70米+50米两重型(单节300多吨)管桩的现场定位及快速对接施焊技术是施工难点和关键,要求在3天内快速完成定位、焊接和检测等工作,王中美和工友们进行了多组水上接桩的焊接工艺性试验及横位埋弧自动焊试验,从坡口形状和尺寸、焊接材料、工艺参数等方面反复调整、不断优化,最终制定了海上接桩横位自动化焊接专项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优质、高效完成德玛大桥钢管桩制造任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她不断用务实的态度去创新,将厚度16毫米-28 毫米钢板的熔透焊接,由传统的开双面坡口焊接工法,改为开单面坡口焊接工法,有效地控制了杆件变形,工效提高了50%,被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这种工法在公司承接的1000吨多功能起重机、桅杆式桥面起重机等众多项目中得以应用。


在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大桥新钢种焊接中,她又一次参与工厂实验,攻克了Q500qE钢材在钢桥上首次采用的焊接技术难关,解决了重达1800吨的大型全焊整节段桁梁的焊接难题,为推动我国铁路桥梁新钢种从Q370qE到Q420qE到Q500qE的三大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初心传承 带领“女子电焊突击队”


在中国桥梁界,有一支赫赫有名的“女子电焊突击队”。2011年,中国桥梁界首支“女子电焊突击队”在中铁九桥诞生,近十年来,这支以王中美为领头人的“女子电焊突击队”,出现在一座座国内外知名桥梁建设中,累计完成焊缝长度近60万米,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2016年,中铁九桥创立了“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王中美带领工友们相继开展了30多项材质实验和焊接攻关任务,开展了面向一线员工的技能培训、考试等活动3600多人次。王中美的徒弟中多人成长为高级工、技师,其中徒弟刘青先后获得“江西省劳模”“赣鄱工匠”等荣誉称号。


2020年3月,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中美主动向单位提出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王中美学习小组”,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向基层,走进一线职工心中。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学习、研讨等活动,“王中美学习小组”已经成了提高普通职工理论水平、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开展品牌党建的一次有益探索。


风雨兼程二十载,每一步足迹都是她耕耘的汗水,每一条焊缝都是她辛勤的结晶。她在焊接事业上精益求精,用行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苦练技能、积极创新,传播“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谱写了一名工人对桥梁建造事业的执着追求。


“我从事电焊工工作20年,能有幸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这么高的荣誉,并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这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和指引。作为一名一线的普通焊工,能看到自己参建的桥梁跨山跨海,我感到十分自豪。焊接是桥梁的生命,我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焊接技术做到极致,不仅做九桥的免检焊工,争取做桥梁行业的免检焊工。”王中美感言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务办评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