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办公室工作职责说明:

1.贯彻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在教学方面的规定、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负责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制(修)订、执行及监督工作,使教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根据学院培养目标定位及各专业的具体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院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提出专业设置、专业建设的意见;负责新专业的审核和向上级部分的申报工作;组织编制各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学年度教学执行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3.负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顶层设计,统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全面开展。包括: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实施路径规划;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大学生创新学分认定;创新创业师生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创业、就业类课程的教学组织工作等。

4.负责校企对接,紧密结合学院办学目标和学院教学实际,深度推进校企合作。

5.负责组织学院专业评估的相关工作。

6.负责编制教学进程,下达教学任务,审定教师工作任务,做好全院的排课及学生选课、退改选课的组织与实施。

7.负责学院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检查、验收、成果推广应用等工作;组织实施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检查、过程监控与评估工作;负责教学研究课题立项、优秀教学成果的评选推荐、优质课程评选和教师授课质量评价、开展教学研究等工作。

8.负责学院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强化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及相关责任事故的认定;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做好教学环境优化工作。

9.负责学院各类考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包括涉及全院的由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织的英语、计算机等各项等级考试以及学院教学计划中各门课程的各类考试的组织与实施;负责教考分离的组织、实施和题库的建设、管理与使用;负责全院考试试卷的审定、印制和保管等工作。

10.负责学院毕业生资格审查、学位授予资格初审工作。

11.负责全院本科专业教材建设和评价工作以及教材的征订计划、教材征订、发放、学生教材费使用的核算工作,组织自编讲义编写和教材出版等工作。

12.负责学院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好教学管理系统的维护管理,加强教务办网站建设和全院普通本科学生成绩管理工作。

13.负责教学实验室、教学实习基地等教学设施的建设指导与监督工作。完成新增实验室项目的评估、立项及建设验收工作;加强现有教研设备资源的管理,提升使用效率;不断完善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

14.负责全院各专业实习、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学院学科竞赛等项目的立项筛选、经费划拨等工作。

15.审定和分配有关教学经费。

16.负责全院教室的调度、使用等管理工作。

17.教师教学、科研工作量的审核。

18.负责学院科研课题的立项、申报、汇总、结题等工作。

19.负责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20.完成学院安排的其他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