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任祥君

发布时间:2022-05-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全国劳动模范--任祥君


任祥君,男,汉族,中共党员,2005年7月从江西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赣州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先后获得中国五矿集团科研能手、江钨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江钨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江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2020年11月24日,被表彰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一名高学历的技术人员,常年奔波于地域偏僻、条件艰苦的矿山,研发出上百种规格型号设备,累计实现销售收入上亿元,取得了一项行业标准,一项省重点新产品,获得5项专利,先后获得中国五矿集团科研能手、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他,就是赣州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祥君。


潜心研发新产品


任祥君所在公司赣州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是以生产Slon高梯度磁选机为主打产品的科技型企业,曾经获得2次国家级奖项和多次省部级奖项,在行业内拥有较好的口碑。但是一直以来过分依赖主打产品,随着同行厂家的崛起,产品单一的弊端显得更加明显,成为阻碍企业发展壮大的绊脚石。


2005年7月,任祥君从江西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到该公司工作。他从进入公司的第二年开始,便敏锐地意识到了产品单一的弊端及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主动,站稳脚跟,没有一流过硬的技术保障几乎是不可能的。从那时起,任祥君开始组建团队,开启了14年的新产品研发之路。作为新产品开发工作的技术领军人物,他全面负责永磁和电磁系列产品的科研开发和技术服务,同时他还肩负着公司的生产工艺管理和创新等繁重工作任务。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把学到的理论与矿山的实际结合起来,根据矿业设备的发展情况,积极投身于新产品的科研开发工作。


近年来,他带领科研团队先后完成了CT系列湿式筒式磁选机、GT系列干式永磁磁选机、SCTN系列新型高效磁选机、SGTQ系列新型永磁干式强磁选机、SGZ电磁干式磁选机、SJ浆料磁选机、SDX电磁淘洗机、SCX擦洗机、SXF旋转磁系永磁干选机、WCT外磁系永磁磁选机等产品的研制工作,研发出各类设备上百种规格型号,广泛应用于金属矿山和非金属矿山的矿石选别,累计实现销售收入上亿元。


刻苦钻研筑匠心


或许在普通人眼里,这些系列磁选机、淘洗机、擦洗机、干选机仅仅代表机器的名称,不知有何用处,也不知研发过程的艰辛。任祥君所取得的这些成绩,说出来不用一分钟的时间,但是真正做起来,耗费的精力、遇到的困难,是无法言喻的。


2018年5月,任祥君接到研制新型干式高梯度磁选机的任务。由于其团队对该方面的研究甚少,网上报道也不多,团队成员显得一筹莫展。任祥君鼓励大家,“困难是有的,但是吓不倒我们,只要我们刻苦钻研,一定有办法。”


任祥君和团队成员迅速制定出了研发方案,将目标瞄准在突破细粒级和微细粒级非金属粉矿除铁这一难点上。确定目标后还要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论证可行性方案,确立技术参数和设计图纸等环节。在这期间,他率先垂范,查资料反复论证、前往现场了解矿石性质、反复做实验,经常是实验室一待就一整天,现场一去就十几天。但是他从来没有喊过累,遇到困难从来不退缩,修改设计方案多次。经过三个多月来的艰苦工作,他和他的团队终于提交了该设备的全套图纸,并通过了技术委员会的论证和审核。


在样机的制造过程中,任祥君深入车间解决加工工艺问题,并及时更正设计的不合理之处,同年9月底制造出了一台新型干式高梯度磁选机。为了验证该设备的性能指标,获得第一手资料,本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在漫长的空转试车、带矿试车调试和连续生产中,他与团队成员一起吃住在现场,每天从早忙到晚,不停地取样、制样和化验,根据情况调整设备参数,再重复取样、制样和化验,光整理的数据就写下了满满几十页纸。他和团队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调试和不断改进,最终掌握了关键的现场应用技术,设备各项参数达到设计要求,获得很好的除铁效果,赢得了客户的赞誉。目前,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将该型设备进行系列化,去开拓更大的市场。


这是任祥君研制新产品的日常。十几年来,无数个日日夜夜,他都是这样度过的。“认真”是任祥君的突出特点,他负责的工作范围包括新产品立项分析、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工艺、售后技术服务等方面,都一丝不苟,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任祥君平时特别注重产品销售后到现场技术指导,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深得客户赞誉。


示范引领传帮带


任祥君于2015年获得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在此基础上,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获批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市级和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的作用,组织和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各类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传帮带的作用,将其打造成为“学技术、比技能、专业务”的基地,培养出一批品德优良、作风扎实、业务娴熟的技术人才。


“全国劳动模范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我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任祥君充满着自信。


面向未来,任祥君说,将尽自己所能,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的作用,传帮带培育好人才、带好年轻团队,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同时,紧贴时代需求搞好创新研发,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金环迈上更高水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务办评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