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黄路生

发布时间:2022-05-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全国先进工作者——黄路生


黄路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江西省部省共建动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2008年8月起任江西农业大学校长,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长期致力于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且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课程教学中,深受学生的欢迎和爱戴,个人荣获国家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带领团队成员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探索,组织申报获批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西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项,牵头申报多项教学改革课题,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其中作为主持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




“粮猪安天下”,猪肉占我国百姓肉类消费的60%。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路生教授,自1995年获得我国建国后畜牧学科第一位前苏联及俄罗斯正博士学位后,长期扎根江西老区从事家猪遗传育种研究,创建了我国家猪遗传育种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多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国共享材料平台,培养的团队是全国工人先锋号及教育部和农业部杰出人才团队。


他率先在国际上创建了多肋、体长、肉色、系水力、优质猪肉及抗仔猪腹泻等多项专利,创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基因芯片“中芯1号”,解析了家猪遗传的“中国基因”,在全国24个生猪主产省份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种猪业的科技进步和转型发展。在Nature Genetics、PLOS Genetics等国际SCI源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第一主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黄路生教授回国之时仅有9平米、2000元设备的实验室,1999年他牵头组建了江西省第一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并相继建设成为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科技部、江西省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家猪遗传育种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牵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畜牧学科目前唯一)等国家级项目,为我国生猪产业和江西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路生教授聚焦完美基因组组装及精准注释、家猪复杂性状遗传解析及育种应用、猪肠道宏基因组及其与宿主互作、猪—人异种器官移植的猪基因组编辑技术等四大研究方向,主持构建完成了国际上最为完善的中国及全球地方猪种资源基因组DNA库和家猪基因定位大规模资源家系、中国地方猪精准表型库、中国商品猪精准表型库以及全球唯一的家猪嵌合家系群体等多个国际领先、全国共享的科研创新平台。


2003年,以黄路生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江西农业大学博士单位的突破;对应的动物科学专业于2012年起开展一本招生, 2017年获批为江西省“双一流”优势学科,2019年入选为国家“双一流”建设专业。


2016年以来,黄路生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十四届理事长,倾心培育青年人才,倡导举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青年拔尖人才学术论坛,前三届100名学术报告人累计有32名专家入选杰青、长江等国家级各类人才,得到全国同行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


黄路生教授始终秉承用共同的事业及共同的文化凝聚人才,克服各种困难”攀高枝”,通过与海外名校联合培养,在江西凝聚了包括12名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法国图卢兹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比利时烈日大学等国际名校名导师毕业博士在内的高质量人才队伍,相继入选为教育部、农业部和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12年被中国侨界授予创新团队奖,2013年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2014年获中组部等4部委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引进沃尔夫奖获得者、全球顶尖专家担任江西农业大学讲座教授,填补了江西省该类人才项目空白,并有力推动了该领域我国相关学科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务办评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