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钢就是“炼自己” ——记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友巫江洪

发布时间:2023-05-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炼钢就是“炼自己” ——记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友巫江洪

【来源:机电系  作者:肖志华 编辑:吴立勤 2023年05月01日 


本网讯:巫江洪,我校2012届冶金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任班级团支书,系部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干部,毕业之后任职于方大萍乡钢铁有限公司,选择了在炼钢炉前开启人生职场。

他从基层的炉前工干起,干最锻炼人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摇炉工再到炉长。十年的艰苦磨砺,专注在炼钢炉前,他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如今,通过观察炉口的火焰颜色,他就能判断炉内的温度、火焰的浓度,从而了解钢水的质量。炼钢就是“炼自己”,巫江洪说他很享受冶炼过程和出钢的成就感。

他说:“在大学里,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到生产一线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我也坚信自己能干出一番成绩。”所以大学毕业后,他主动从基层做起,从一名普通员工到生产骨干,到萍乡市劳模、方大集团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工作期间,他每天和往常一样,开完班前会,接到当天的生产指标分解,面对铁水压力大、产量高的生产任务,巫江洪早早来到操作台前,只见巫江洪手握操作杆,轻按按钮,加辅料、冶炼、出钢……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巫江洪通过仔细观察炉内火焰的颜色、亮度等,就对这炉钢的含碳量有了把握,很快,一炉火红的钢水从炉内倒出,此时他的脸上满是豆大的汗珠。2022年,巫江洪带领丙班新3号炉共生产合格钢154258.65吨,成本较计划下降3.32元/吨,并在该厂炉长绩效排行榜中以2546.07分继续领跑各炉座。

巫江洪冶炼的每一炉钢水中都得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从经验炼钢到科学炼钢,巫江洪围绕提高钢种成分命中率,以炉型合理控制和操作控制为关键,稳定装入制度、过程化渣、终点控制、出钢量四大支撑,确保钢水合格率达到100%。在2022年萍乡市“振兴杯”钢铁行业技能大赛上,巫江洪一路“过关斩将”,获得转炉炼钢工技能竞赛第一名。特别是进入到2023年,巫江洪斗志昂扬,1-3月以总分783.3分继续保持领先。

干好工作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把“一个人”变成“一群人”,巫江洪牵头组织开展“每周一题”活动,利用班前班后会学习炼钢专业技术知识,与大家一起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炼钢的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同时,他设立了“指标攻关工作群”,进行炼钢理论知识学习研究,实时关注转炉状况,及时沟通讨论、组织调控。小小的微信群带来的不仅仅是质量和成本的双丰收,更体现着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整体提高。如何传授技能技艺、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奉献自己,照亮他人,是巫江洪作为炉长思考最多的问题。

巫江洪非常珍惜“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份荣誉,希望可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冶炼出更多高品质的合格钢水。同时做好传、帮、带,进一步提升炼钢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巫江洪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在大学里,不仅会接触到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也会在这个小型社会中体验更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在整个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要始终牢记“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要端正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向上地面对大学生活,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要了解并确定它有价值后再选择正确的方式去完成它,最重要的是既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好大学的光阴,更好地充实历练自己。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璐洁

友情链接